信心和自信心
By Chuck Chan, Wed Nov 23 2016

小鹰的故事

有一个人在上山的时候发现了一只鹰蛋,他回程时就顺便把它带回家,刚好家里有一只母鸡正在孵蛋,于是那人就把鹰蛋也放在鸡蛋当中,慢慢地那只小鹰便与小鸡一起被孵出来,而每天小鹰都很开心地与小鸡一起去叼虫吃。有一天,当小鹰看到天上的鹰在蓝天白云间自由地飞翔时,它非常的羡慕,心想如果自己也可以像它们一样展翅高飞就好了。于是,有一次小鹰走上一个高高的地方,拍打着自己的翅膀,尝试着去飞翔,但身边的小鸡就马上对它说:“你算了吧!天上的是鹰,而你是小鸡,你不会飞的!不要爬这么高,很危险的,快下来吧。” 你想这只小鹰会有什么反应呢?结果可能有两种情况,一种情况是:“喔,我是小鸡,我是属地的,不是属天的。我还是安分守己,在地上捉小虫吧!”另外就是:如果那只小鹰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身份,又能很正确地评价自己的话,它将会发现自己的生命是不一样的。 在今天的生活中,你是如何看待自己呢?你是否很容易像这只小鹰一样被自己和别人的评价来影响自己呢?当别人评价你的衣服、发型、配偶、孩子、房子设计、工作计划等等时,你会有什么感受呢?

自信心就是你对自己的看法。因着你个人的外表、家庭背景、学业、工作能力、人生经验等所影响,当中有值得你骄傲或自卑的,也可能有理性和非理性的左右。

信心是指你对外在事情、环境和人物的看法。你可以选择相信或者不相信,但有些因素是你不能预测的,例如,对别人的改变、经济环境、身体健康、工作的稳定性等,但这不一定影响到你个人的自信心。

一般来说,有良好的自我形象的人通常都会自信的,你对自己哪方面有自信心?你对什么事情有信心?对什么人有信心呢?尝试把它们写出来,这样可以加深自己对个人和事物的了解。

信心与巨人

人生充满各种挑战和不稳定性,你所面对的一切就是你的巨人。巨人是指疾病、痛苦、工作上改变、人际关系问题、人生与职业的恐惧、失败等等。有时候成功也是巨人,因为我们一不小心,头脑就会被冲昏了。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巨人,但有信心的人知道怎样与巨人搏斗。最近我一位印刷商朋友因为癌症死了,其实他的人生从小就与巨人共舞,他在世时经常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,他对人生没有怨言,也没有任何遗憾,最后也很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。 想一下,究竟哪些是你的巨人?当面对这些巨人时,你要相信自己与自己的能力,相信上天赋予你的能力。有一句智慧名言: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,是未见之事的确据。」1

自信心的敌人

自信心的敌人是谁?它就是自己和别人。因为除了个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偏差以外,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别人对自己评价的影响,小鹰故事正好说明这个道理。

自卑是什么?

没有自信心的人容易造成自卑,自卑就是过分地看低自己,看不到自己的优点。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问题,特别是当你面对失败或者做错了某些事情的时候,这些自卑的感觉就会出现,你可能会问自己“为什么我这么没用?为什么我这么蠢?”除了批评自己以外,甚至会把自己过去做得不好的东西全部拿出来证明自己是不行的。如果你长期让自己陷入自卑的情绪里面,会很容易变得忧郁的。

骄傲是什么?

自卑的另一个反面就是骄傲,骄傲是过分地看高自己,骄傲的人通常以践踏别人来抬高自己,其实他心里是很脆弱的,因为他怕自己比不过别人。骄傲与自卑是一个铜板的两个面,如果你是一个自卑的人,通常也有骄傲的一面。同样,如果你是一个骄傲的人,通常也有自卑的一面。骄傲和自卑也是两兄弟,因为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成就来决定自己是否有价值。成功的容易变得骄傲,失败的会变成自卑。

什么是真正的自信?

真正的自信和骄傲是不同的,它是恰当地评价自己的优点和缺点,又能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,并相信经过一番努力可以把事情做的更好。如果有一个人说“我从来没有学过开车,但我自信地感觉自己现在出去就可以开车了”,这种自信可能会伤害到自己和别人的生命,这称作不负责任的行为。你虽然相信自己,但别人却不能相信你。相反,如果你说:“请给我半年的时间去学开车,我一定能做到的。”因着你愿意付上代价去达成目标,那样别人可能相信你这份自信真的能够成功。所以,自信不是盲目的行动,而是对自己真实的一面正确地去响应。

有些人失败后变得不自信 ,之后什么都不敢尝试,这时候就需要别人去鼓励他,让他看见自己的优点,帮助他从缺点中进步。好像跳高运动员一样,如果高度太高,他会觉得自己不可能跳过去,这样连奋斗的目标也没有了,但是你可以跟他说:“试一下跳低一点,然后再慢慢往高升。”同样地,在面对人生的一些挑战时,也可以先把目标定低一点,把它分成不同的阶段,一步步来完成。当人在不同的阶段得到鼓励时,慢慢的他会从这些小小的成功当中找到信心,就像教小孩子走路一样,你不会一下子要求他走一里路,你会教他一步一步地走,按照他的能力来设定目标。 信心和自信心都是基于你的信念,而信念可能是你在小时候已经有的。例如,中国人的家庭很少夸赞自己的孩子,即使孩子很乖,又很聪明,但为了怕他养成骄傲,都要把他说成“笨孩子、傻孩子”。你想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怎么会有自信呢?负面的信念带来负面的影响,如果每时每刻都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时,我们有可能变得真的做不好,不但影响自信心,而且自己内心也会非常痛苦。

信念的由来(图画——————)

其实,不是每个观念你都需要去接受,你必须想想别人所说的话是否正确。经过思考和客观分析之后,你也可以正确地看待自己。否则的话,他们会不断地影响你,自信心有时候在乎你的一念之差。 你有自信心吗?

你想知道自己的自信心有多大吗?大家可以做下面的这一个自信心测试,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自信心程度,从而提醒我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,也不能看得太低。因为用正确的态度看待自己的人,会恢复自己的自信心! 有过高或过低的评价。其实我们的思想好像战场一样,里面常常充满着很多矛盾的想法。你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吗?还是比较自卑的人呢?你觉得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一直都是比较幸运吗?还是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倒霉的人? 其实每件事情的发生,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,原因是每个人背后都有着不同的信念。例如,一对情侣分手,男方可能会觉得很释放,因为终于可以自由了,结果呢?他马上第二天就去找新的女朋友。但女方就很沮丧,因为她觉得自己年龄大了,现在分了手,肯定再也找不到男朋友,结果呢?她每天都很伤心,愈想就愈觉得自己是个不幸运的人。所以,不同的信念会带来不同的情绪,而你的情绪将会直接影响你的行为,你的行为又会强化你的信念。如果你的信念是“我很差”,那么你的情绪就会很沮丧,那活着有什么意义呢?那怎么办呢?除非你改变自己的信念。 解读负面的标签

没有人一开始就对自己有负面的评价,有些标签一定不是自己给的。今天的你不是单单由自己形成的,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小鹰的故事一样,别的小鹰一开始就给它一个标签了,——“你就是小鸡,你不能飞的”。人生的所有标签是不断地由很多事件所组成的,这些影响我们自信心的标签,我们应当如何解读它呢?

“我很差”

在人际关系里,有些人常常孤立自己;有些是看不起别人,不喜欢与其他人交朋友;有些却觉得自己很差,感觉别人不会喜欢与他交朋友。当一个人愈孤独时,他就愈感觉到自己很差,然后他会慢慢地离开群体。“我很差!”这个标签可能只是你自己的感觉,反而别人只是觉得奇怪,为什么你不愿意与人在一起呢? “我是不可爱的” 很多人明知道需要爱,却觉得自己没有价值。他把需要爱翻译成“我是不可爱的!”,然后把自己孤立起来。世界上有很多很可爱的人觉得自己并不可爱,因为她未曾开放自己,让别人去爱。这些爱你的人可能是你的父母、亲人、朋友、或者老师等,甚至有些老板也是会爱你的。

“都是我的错”

有些人的性格很内向,认为什么事情都是自己的错,甚至没有办法去接纳自己。所以,他相信其他人也不会接纳自己,甚至会远离他。有些离异家庭的孩子都以为是自己犯的错,导致父母离婚,或者是他不听话,所以父母不要他了,而事实上父母的离婚比他想象中更复杂。

“我的问题比别人更严重”

这些人觉得自己的问题比别人更严重,其实是他非常自卑,他不相信自己有出路。有人说:“人的尽头是上帝的开始”,这个困境也可能是我们的转机呀!

“我不值得被爱”

我们常常认为自己要做得好,才值得被爱或被接纳,当然,在公司或家庭里做得好是你的本分。但有些人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就赢不了爱,所以就不值得被爱。这个并不是真正的爱,我常常告诉自己的孩子,“无论你是如何,我都会爱你,我爱你,只因为你是我的儿子,我本该爱你,保护你,你不需要赢取我对你的爱”。我们可以赢得别人的认同,但不是爱。是否值得去爱和爱本身是没有关系的。

“我的需要非常麻烦”

有些人觉得自己的需要是非常麻烦的。或者是请人帮忙会让别人觉得自己很笨,最后让自己做决定就算了。当一个人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需要时,他会把自己孤立起来。其实,真正的问题是别人很想知道你的需要,以致他可以更爱你,帮助你。

“我的感受会让别人受不了”

有这种负面标签的人通常是因为他们过去的感受被否定了,可能在孩童时有人告诉你“不要哭,不要发脾气,不要说话”,所以,长大后就认为如果表达感受,别人一定会受不了,最后就把一切都压抑了。其实情绪是没有错或对之分,问题是情绪背后带出来的行动,这才是最关键的,能够适当地表达快乐、伤心、生气等,对我们身心是有益处的。

“别人不会接纳我的意见!”

一直被否定的人不但会觉得别人不接纳他的情绪,甚至在工作上也会出现相同的问题,为什么?因为他很敏感,当别人对他的计划提出异议时,他马上想到别人不会接纳他的意见,导致以后根本不敢甚至不愿提出意见。 其实,人生路上已经充满很多的挑战和苦难,我们何必再让这些标签来逼迫或看扁自己呢?经常用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自己,对你自己好一点,也会使你对身边的人好一点。

改变思维

改变你的想法就是改变你的命运 信心,从宏观的角度来说,一个是个人的信心,一个是团队的信心。个人的信心会影响到团队的信心,团队的信心也会影响到个人的信心,比如说虽然一个人有信心,但其他人没有信心时会对你有一定的打击。此外,一个团队要完成一个使命,领袖必须要激励他们的信心,自信的人通常都会有良好的自我形象或者一个良好的团队精神。

个人的信心

一个好的自我形象是关系到我们内心世界的三种声音的:

内心世界的三种声音 - 画图 ——————

1.父母的声音 从小到大,你的父母是怎样教导你的?他们通常是鼓励你,还是否定你呢? 在他们眼中,你是有价值的,还是算不了什么呢?你有哪些强项,又有哪些 缺陷呢?这些就是你父母对你的评价,你父母对你的声音。

2.内心对自己评价的声音 你如何评价自己?这个声音是可以调整的。你可以经常对自己说:“我很喜欢我自已,无论我父母或其他人怎样说!”或者“我对自己的感觉很好,我希望将自己的优点与潜质发挥出来。”这是一种自我尊重、自我暗示的方法。同样,你对某一件事情或某一个人的看法是可以调整的,对自己公司的看法也是可以调整的,这都是你自己内在的声音。

3.良心的声音 一些人有信仰,例如佛教、道教、基督教等,另外一些人虽声称没有信仰,但共产主义、社会主义等也是一种信仰,甚至有一些人相信自己也是一种信仰,无论你有没有信仰,世上所有的人都有一颗良心在里头,当你做了一件违背良心的事情后,你会发现自己的良心是不舒服的,如果不会的话,那你就是没有良心了,比如你的伴侣和你分手了,你会骂他“没良心”吗?

心理学家说人有三种声音:父母的声音,自己的声音与良心的声音。一个人怎样看待自己,有时候是通过别人怎样看你的,例如父母亲、老板、同事…,还有你自己一些好与不好、成功或者失败的经历去衡量。良心是从良知来的,可能是这个社会或者某个信仰给你的。人的内心通常有一种声音,比如我的内心是一个有能力与充满自信的人。充满自信的人通常潜意识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自信心,有能力的人。即使面对失败,也会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的。自信的人也会觉得自己充满魅力的,或许这可能是他的强项,可能他很喜欢开玩笑,他做事特别快。有些人可能长得特别漂亮,可以吸引很多人。外表很重要,穿衣也很重要。所以,一个有魅力的人,都会有很多人乐意听他的意见与想法的。

我通常是一个有自信、说服力与影响力的人。 我会对自己和自己的行为负责,我不会逃避自己行为所犯下的错误或者所面对的结果。我经常在转变中寻求机会,这个世界的东西不断地在变化当中,如金融风暴,股票下跌,公司很多变化等等,那我们可以怎样去应对这些变化呢?其实你可以把这些看为是一个机会,而不是一种负面的意识。我为自己的理想创造未来。刚才已经提到,当人基本的要求得到满足之后,就会有一个自我理想的实现,我会为自己的理想创造未来,这是一个内心的声音,这就是说我在生活中肯定自己,我就是我,我不会变成另一个人的。我就是我,我有足够的资源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这个资源不等于你银行有多少存款,有多少房产,也不等于你有没有物业,这个资源就是你身边的人与你的影响力。因为财富的定义是很广的,不知道你是否明白,可能当你明白时你已经得到很多财富了,财富的定义不是你银行有多少存款,这些会随时失去的,就像很多人在金融风暴中宣告破产一样。

我尊重自己与所有的生命。我尊重自己与身边人的生命。爱别人就像爱自己一样,不会爱自己的人,是不会爱别人的。我一直努力成为真正的我,所有事物都有它的意义,不但逆境中会有机会,危机当中同样可以有机会,在给予的同时也会获得更多。当我给予别人的时候,其实我接收得更多,我乐于迎接每天的机会。这是一个内在声音的调整,或者是一个自我的正面暗示。让我们闭上眼睛,想一下自己经常内心讲的话,你内在的声音是什么呢?是你父母的声音、自己的声音,还是良心的声音?我们怎样调节内在的声音?成功领导人的声音是一种很强烈、正面的内在声音,如果你调节得不好,这些内在声音就很难前进。 人始终有缺陷与错误,当我们犯了错误时,若不懂得饶恕自己或别人,我们就很难继续前进,所以这个内在的声音就是用来调节的,每日对自己说正面的话,多做这个动作,就会变成一种习惯,甚至在潜意识中已经做了,好像指南针一样,当一个人的指南针调错了,就不知道哪里是北方,航海的时候就会走错路。自信的人是有计划的,你这个月的目标是什么,你可以列出来并讨论,你下周的时间表有没有列出来呢?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尝试一下;如果你要达到某些目标,评估一下有没有这个机会,实际上需要什么人才与什么因素,可以把它写出来。

团队的信心

自信的人会有良好的团队精神。我大学毕业那年,进入一间美国电视台旗下的 Ice Capades公司工作,公司当时有17个溜冰场,有三个专业的溜冰团,每季都去世界各地巡回演出,所以出差前他们都要设计好每一季的服装,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服饰,如果去中国,他们就要把衣服设计得有中国的文化元素,如果到东欧就要设计一些东欧风格的服装,到俄罗斯也要设计类似当地的服饰。每天上班我都要经过道具厂然后才到自己的办公室,道具厂里每一季的衣服都是从外面聘用阿姨来制作的,她们非常有效率,只需要工作短短两个星期,就可以把衣服设计并缝纫好,然后溜冰团的队员就可以穿着这些衣服参加排练,最后带着它出国表演,这些阿姨很团结,每一季我只看见她们两个星期,但每张面孔都是一模一样的,她们都很努力地工作,她们的团队精神非常好。一个良好的团队是需要彼此有自信与合作精神的。

委身于别人的成功

委身于别人的成功就要奉献出一些东西,比如生命或有价值的东西。玛氏箭牌是大规模的糖果公司,他们有一个很出色的内部培训,就是怎样去彼此鼓励,比如每个部门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都会挂在海报上,而每个名字背后都放了5到7张“多谢”卡,当有人做了一些对团队有贡献或关心团队的事情时,其他人就会写一张“多谢”的卡片挂在那个人的名字上,每个名字都有两个勾,一个是写给别人的,一个是收别人“多谢”卡的,还有星星贴在上面,这样的做法好像是多余的,但实际上对他们的工作是很有积极性的,因为每天收到的都是同事写给自己的“多谢”卡,这会很受鼓励。委身于彼此的成功是需要具体行动的。

自我反省

我们要经常地反省,看看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上的人际关系有否存在问题?我是否与朋友的关系破裂,同事之间有矛盾及不和,经常给上司出难题,与父母及邻居意见不合……

搞好人际关系的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认识自己,经常自我反省。早上想一想,晚上想一想,为什么自己会这样?今天我做错了什么事,做对了什么事?自己为可有自信,为何没有自信?第二个原则是自尊自爱。第三个原则是不损伤对方的自尊心。第四个原则是充分进行沟通和交流。当有矛盾发生时,充分把握机会与人沟通,很多小的误会是源于你认为别人想伤害你,其实并不是这样的,尝试着与他进行沟通,他未必是这样想的。此外,我们也要在能力范围之内,尽量去帮助身边的朋友或者同事,但不要好心做坏事,越帮越忙。

换位思考——更高层次的理解心

有时候我们会对一些人有期望,比如当你做一个团队的领袖时,你会对某些下属与员工有一些期望。但当你的期望达不到时,你会很生气,你会对他发脾气,批评他、责备他或者想解雇他。此时,你可以试着从他的角度去想,可能你对他的期望太高了,所以他才不能达到你的标准。你应该把他一步步地提升上来,而不是从你自己的角度想把他压下去,使他完成使命。 正所谓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我们不想听到别人所说的那些话,不想别人所做的那些事情,就最好自己不要说,也不要做。如果你说得太多,可能会反弹的,你批评别人太厉害的话,别人也会反过来批评你的,不管你是不是老板,你都需要学好沟通。

自信的人是以目标为导向

很多人以结果导向去处理他的企业与人生,所以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。比如香港导演王晶,三个月拍完一部电影,看完之后,我就不想再看了,因为这些剧本实在太差了,我甚至怀疑他是没有剧本的,是一边拍一边写,结果就连累了整个香港的电影业。加上香港政府没有投入太多资源在电影产业里面,香港电影业结果进入一个又一个的低潮。一个香港朋友告诉我,现在香港的片集根本连香港人都不想看,它只是不断地重复以前的剧本。香港的电影业就进入了低潮,原因是他们急功近利。这就是结果导向与目标导向的分别,结果导向就是赚钱,但如果我们可以扩宽一点,把结果导向变成目标导向,把一个企业变成培训人才,回报社会,追求卓越,追求产品与人才的卓越,追求公司的成功,这样反而会赚更多的钱。

从长远来看,看事情不要太短线,你要开始有一个习惯,就是把自己的亲戚、朋友与客户的名字每一天加上去,或者把这些卡片收集好,作好记录,这就是你的客户与资源财富。团队精神是个别的努力,集体的成功。有团队精神必须要有一种团队的习惯,就是互相尊重和彼此信任的习惯。

对人要心怀感恩

当你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时,请为你生活之中认为不好或者难过的事情去感恩,向上天感谢,向别人感谢,平时又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的时候,你会发现自己的整个思维已经改变了,甚至整个人生观都已不同,因为你不需要借着成功与失败来评价自己,你已经找到生命的意义,就是与人同行,与喜乐的人同乐,与哀哭的人同哭。我相信慢慢地你会从心底里产生一种自信。在一个团队里,如果大家彼此帮助,而不是彼此抱怨、彼此批评的话,你会发现在这个团队里工作是很开心、很幸福的,而且你会感到被尊重。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,帮助别人也是我们建立自信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。

不但如此,从今天起我们试用感恩的心去接受自己的短处,你可能口才不比别人好,但你动手的能力比较强;你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受过什么教育,但是你有其他的长处去使自己做得更好。不要把自己与世上任何人比较。如果这样做的话,不但会打击你的自信,而且你是在侮辱自己。

强大自信的建立

有懦弱、退缩行为的人,通常是没有自信的人。每个人某一方面的自我形象都是有死穴的,虽然我的自我形象很好,但也是有死穴的。我有一项运动是很差的, 就是打羽毛球,因为每当我与同事打羽毛球时,我总是想着会输,没有自信心,期待失败,而且会打得头晕,所以我打羽毛球的自我形象是很差的。但我的另一个强项就是乒乓球打得很好。我与一个同事打乒乓球时经常获得胜利,因为我期待成功,所以成功的机会就加大了。但有一位女同事的自我形象很好,她说一定会打赢我,她很期待成功,所以她下苦功去练习,有一天她可能真的会胜利,这是对自己正面认知的一个循环。所以当你有期待自己会成功的信念时,你就会有一个自信而又勇敢的行为。如果不是的话,你只会退缩及懦弱。我们身边每个人在某程度上都有死穴,如果不处理的话,就一直会在这种状态下。

如何建立自信?

1.面对你的恐惧

2.可能性思维

要停止思想不可能的事情,不要一味听专家的意见。因为有些专家会说:“我以前也这样做过,你这个方法肯定是行不通的。”我们要寻找每一个状况的可能性,做更大的梦,走其他人没有走过的路,可能性思维就是没有可能发生的事情,你都可以想出来的。

有自信的人是如何思想的?

有自信的人通常不害怕困难,不害怕失败,不害怕承担责任。很多人害怕突然遇到一个难题,又不知道怎么解决,其实是害怕遇到失败。当有更大的责任加在你身上的时候,不要害怕去承担责任。如果你能克服这个困难和责任的话,你的自信心就会加强。

记录好的思想

有一个美国人约翰。麦克斯韦 (John Maxwell)写了一本书,Good Thinking里面说把最好的思想记录下来。我现在有一个习惯,就是每个月把好的思想与好的概念写下来,写完后就问自己有没有实际的行动。

用纸来写出以下问题的回答。

  1. 我先问自己写下来的东西是否创意产业?
  2. 我会问这个想法是否合理?
  3. 对自己的职业有没有帮助?
  4. 对老板是否有帮助?
  5. 是否会赚钱?
  6. 是否会省时间?
  7. 是否会省材料?

总结

每一位成功的人士都不是天生有自信的,他们各人都有自己痛苦的经历, 每一个痛苦的经历都带给他们有成长的机会。接受痛苦并迎接成功是我们人生的目标,当刘翔发现他不能再跑的时候,他没有走回头路,他重新抱着新的希望就是到美国接受手术,重新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机会,没有人走回头为了换一个不好的起点,但任何人都可以从现在起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,努力去创造一个成功的结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