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领导人的第六种品格 — 受教的心
By Chuck Chan, Thu Sep 29 2016

有一个国际性非盈利机构,他们聘用员工的标准就是FAT,这里FAT的意思不是肥胖,它包含了三个意义:F 是Faithful,是代表忠心; A 是Available,代表愿意奉献自己去服务别人;T 是Teachable,就是受教的心。

受教的心是一种谦虚学习的态度,如果不拥有这种态度就很难管理。我以前有两位同事整天吵吵闹闹,后来我就让他们离开。有些人的性格就是喜欢挑战权威,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虚心学习,或者谦卑去寻求问题的答案。所以,领导者的品格 ─ 受教的心是一种愿意学习的心态。有一个很出名的美国管理培训师John Maxwell说:“聪明或者可以是先天的,但品格是后天塑造及操练形成的。”

管理培训的两个方向

在管理培训中有两个方向,也可以称之为两条腿,左腿是领导能力的培训,包括思考力、观察力、决策力、组织力、影响力和执行力,右腿就是我们所讲的八种品格。

  1. 思考力 我们怎样思考?怎样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呢?是否可以将它更换成一种信念,或进一步成为生活或工作中的一种习惯,使自己在整个思维过程中成为一个更加成功的人呢?
  2. 观察力
  3. 决策力
  4. 组织力
  5. 影响力
  6. 执行力

管理培训的两条腿

书室大多数管理类的书籍都是培训领导者能力的,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六个领导力。但我所讲的八个品格是比较难去培训的,因为我们需要两条腿一起发力,才可以将公司推进另一个领导力的新领域。John Maxwell曾经说:「你的品格决定你的为人,你的为人决定你的观点,你的观点决定你的行动取向。」

受教的心的五种心态:

1.服从纪律

就像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一样,如果你不守纪律就得出局。这种心态在小孩阶段就要开始学习了,比如在学校里守纪律排队。有一本介绍西点军校的书《没有任何借口》,内容讲述了他们如何培训自己的学生。西点军校有几点规章,就是无条件地执行命令,并且必须完成它,不得有任何借口。一个部队想要有强劲的战斗力就必须要有纪律,纪律也是我们发挥最大潜力的关键。如果你不执行和维护纪律,你就可能会成为潜在的杀人犯!为什么这么严重呢?试想在打仗时,如果你不执行上司的命令,你就会使其他人有生命危险。

有一部电影叫《拆弹专家》(The Hurt Locker),故事中的主人公不是很守纪律,他拆弹时都不理会其他人,所以每当他执行任务时,他的队员就会很害怕,并且站得远远的。如果爆炸的话,不但他自己会死,也会连累其他人。所以,当你与那些不服从纪律的同事们一起工作时,你会很害怕,因为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连累到你。因此,受教的心是在于自己如何执行公司的纪律及服从公司的纪律。

这本书里同时提到在西点军校里的军官只有四种回答,就是“报告长官,是!”“报告长官,不是!”“报告长官,没有!”“报告长官,我不知道!”,不用多讲,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。那些喜欢发牢骚、经常抱怨不幸的员工都曾经有过梦想,却始终无法实现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为自己找了太多的借口。当然,过往大多数军校的毕业生都会去参军,但仍有小部分从事其他行业,西点军校就曾经培训出几百位高层总经理,而且都是任职于美国大公司的。

另外一部电影叫《拯救大兵瑞恩》(Saving Private Ryan),这部电影很感人。故事讲述有三位亲兄弟从小在单亲家庭中生活,全靠妈妈辛辛苦苦地工作把他们养大,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他们三兄弟都参加战役,但三兄弟之中有两个不幸战死沙场,只有一个弟弟侥幸地存活,那时战争非常混乱,最后连他也在战场上失踪了。于是美国政府下令要救出那唯一活下来的弟弟,然后把他送回美国,使他可以照顾自己的妈妈,由此可知美国人其实是很重视家庭的。在电影中看见为了拯救那侥幸存活的弟弟,政府派了七位士兵冒生命危险去救他,结果救了他之后,这七个军人都阵亡了。这部电影是真实故事改编的,影片当中有士兵曾经问:“用七个人的性命去拯救他,难道我们的性命就不宝贵吗?”虽然他们有这样的想法,但最后也顺服了这个命令。所以,在军人意识里,上级通报的命令,下属一定要遵从。在这种关系里就可以构成一个很强大的执行力,服从是对公司文化的一个认同。

那么,公司文化是什么呢?公司文化是一种气氛,或者是一种管理人员喜欢做事情的氛围。在我们公司文化里,我们的气氛就是大家高兴地一起去玩。通常我们完成了管理培训课程后,都会与学生一起庆祝。所以,对公司文化的认同其实就是对公司的服从,这是很重要的。

服从是从零开始的。人心是很复杂的,经常想很多的事情,又不知道如何听从上司的命令。什么是从零开始?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极限,每个人做事都有他的底线,我们在不明白的事情上是需要别人帮助的。

大家可以做一个游戏,你倒水在一个杯内,如果只能用一只手指,你可以把杯拿起来吗?当然不可能,但如果两个人就可以,三个人就更加容易。游戏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知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。

  1. 团队态度

你有没有观察过大雁是怎样飞的?它们是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飞行的。为什么不是独自飞行呢?原因是只有排成这样的队形,它们才可以飞得更远,大雁的团队精神是很强烈的。在大雁的飞行队伍中,排在最前面的那只大雁承受风的阻力是最大的,当它飞累了,就会退到背后,然后再由后面的雁顶上,它们就是这样不断地循环,互相帮助才能飞得更远。

当你要建立自己的领导团队时,试想在公司各部门中,有没有见习主管呢?如果有,你也不需要太快升他为副主管,因为他的职责是当主管不在或离职时要作的后补。

在团队中,我们要有彼此尊重,彼此信任的态度。自尊是对自己的一种敬意,它教会一个人要有尊严。自尊的人非常尊重自己,根据同样法则的话,他也会尊重别人。然而,一旦人失去了自尊,他便不能自爱,其实在尊重别人时,同时他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,当践踏别人尊严时,自己的尊严也正在自己的脚下痛苦地呻吟着。

  1. 激情

热爱你的职业。如果你在工作上悉心学习,慢慢地也会发觉其中有很多的奥妙之处。

  1. 学习的心

就是不停地学习,不断地提升自己。如果你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,你只不过是在倒退。香港中文大学曾经有一位校长高锟教授,他年轻时有着一颗热切学习的心,每天晚饭后他都不断地研究光纤。甚至他的太太跟他开玩笑说,你这样努力,花那么多时间去研究,你以为自己将来会得诺贝尔奖吗?谁知道这个笑话居然成为了事实,2009年10月6日高锟终于获得世界著名的诺贝尔物理学奖,成为了当代“光纤之父”。其实在每个人的一生中,是需要不断地学习的。

  1. 信仰

敬业,为自己的目标奋斗,把自己看成公司的一份子,自动自发地去做事情。

结论: 心若改变,你的态度跟着改变; 态度改变,你的习惯跟着改变; 习惯改变,你的性格跟着改变; 性格改变,你的人生便会改变。
这是回到第一章所讲到的内容,就是你一生的果效都是从心里面发出的。因为你的心会改变你的行为、你的态度。刚才提到那六种领导力与八种领导品格,互相都会有极大的影响力。

受教的心有五个重要的步骤:

  1. 顺服纪律
    公司的纪律或上司给你的纪律都要顺服,若有问题可以坦白说出来,不唱
    反调,不搞破坏。

  2. 团队态度 在公司里,要执行上司给我们的纪律与命令,就需要一群人合作。例如,当 你做主管时,若遇上生病或其他事情要暂时离开岗位,甚至于你要离职,有 没有一位见习主管去帮忙处理这个过渡时间,就是你不在,或者你将来升职、调职后的问题?

  3. 激情 对于自己的工作,你有没有投入激情呢?会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沉闷,很乏味呢?当你这样认为时,有否想过一些方法找出工作中的趣味,有些工作是比较很沉闷的,特别是财务部门。但如果你悉心学习,慢慢也会发觉其中有很多的奥妙之处。财务是整个公司的骨干,当你学会财务后,你也会懂得去管理其他部门。

  4. 学习的心 无论你年龄多大,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需要有一个学习的态度。

  5. 信仰 就是将你的在职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,这是一种托管公司的态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