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的心
By Chuck Chan, Wed May 04 2016

勇敢的心

Courage

什么叫勇敢的心?勇敢的人不会往后退,只会往前进!

一、踏出去做你以前没有做过的事

很多时候,当我们要做一些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时,我们会很害怕的。记得我在十五岁那年,妈妈说我很顽皮,于是把我送进香港的英军青年营参加军训,在那里每天都要跑步、爬山,有一天我被要求做一个从没有尝试过的训练,就是从一幢四层高的楼顶上弹跳下来,其实这个动作是用来训练飞虎队的。虽然我当时已系上安全带,但仍感到很害怕,我平生第一次做这样的动作,加上我从楼顶向下望,我更害怕了,我的双腿在发抖,但我必须要从墙上一步步弹跳下来,只能跳三下就要到地面,所以每一跳的距离差不多有一层楼高,后来看一看下面有两个强壮的英国军人在保护我,我就大胆并勇敢地跳了下去。经过几天的训练后,我的胆子也变得大了,刚开始几次的动作做得不那么好,经常撞到自己的脚,但以后愈做愈好了,而且完成了很多危险的动作。

如何培养勇敢的心

勇敢的心是要从小培养的,我由衷希望可以使你的人生有新的盼望,并改变你的负面思想。有时候人总是思想一些负面的事情。勇敢的信念就是“你行的!”很多人都会有自负面的信念,比如老板升你的职,刚开始你的情感与行动都会有冲突,你心里可能会想:“我是不行的!”但当你告诉自己“我是可以的,我行的!”,这就是一个勇敢的信念。

或许你会说,小时候父母都没有训练过我要勇敢,现在再学就更困难了,但在这里与你们分享的不单只是用在你自己身上,有一天你也可以用来培训下一代。

从小培育的四个重要环节:

1.学习在家庭里与家人的关系。 2.学习纪律,比如在学校里排队等。 3.学习在企业里的人际关系,除了在公司里学习纪律,或者公司的专业知识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企业里的人际关系,如果自己公司的人际关系都处理不好,那你在其他地方也很难处理好。 4.学习社会秩序,包括交通等方面的秩序。

我们所说的文明社会,比如要遵守交通秩序等,不是单靠一两个广告就可以改变的,是要从小训练出来的。美国的年青人十六岁便要开始学开车,他们在读高中时要专门学习一本关于交通及安全规则的教材,你要通过这本书考试的后一个学期,才可以正式在路面上学开车。教车师傅的车辆各有两个方向盘及刹车。考驾照时是很严格的,做错每一个动作都要被扣分。每一个动作都很细致,是考官专门用来为难你的,目的是要你通过很严格的测试后才可以考到驾照。我有一个中国朋友在国内开车已经有三年了,但技术还是很差,他在美国两年都没有考到驾照。在美国与一些欧洲国家,交通规则非常严格,而且是真的可以实行出来的。

勇敢是发挥上天赋予你的本能

你知道老鹰是怎样培训小鹰学飞吗?原来鹰巢是筑在悬崖旁边的,老鹰等小鹰吃饱之后,就把小鹰推下山崖,小鹰在下落的过程中就学习展翅飞翔,当下落到一定距离时,老鹰就往下飞并用自己的翅膀把小鹰接过来,如此不断地重复,直到小鹰学会飞翔为止。 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,由于秃鹰是美国的象征,所以他们准备训练一只秃鹰代表美国从高空飞下,并在圣火旁边降落。但他们找了很久,也找不到野生的秃鹰,因为都被人猎杀了。失去了这些野生的秃鹰,只有去动物园里找。终于找到了一只已被关在笼里几年的秃鹰,奈何牠已经不会飞了,但没办法只有这一只鹰,所以它被迫要重新学习飞翔,虽然训练了很久,但它仍是不太会飞,结果六个月后,那只秃鹰因为压力太大就死了。

上天给我们每个人都各有一种本能,有些可能是智商很高,有些则是技能很强,其实我们大脑的功能只使用了10%,我们并没有完全发挥上天赋予我们的本能,可能是被自己的一些心理障碍阻止了,比如刚才那个秃鹰,笼子变成它的心理障碍,它容让了周遭的环境来主宰它的一切。人既是万物之灵,我们又能否跨越过往的限制,给自己留多点空间成长,即使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下仍能作一个勇敢的人。

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,但有一条路不能选择时—那就是要放弃的路;有一条路不能拒绝时—那就是成长的路。所以,当你哭过、伤心过之后,为何不给自己几句鼓励的话,调整好心态,继续勇往直前。

别担心,一切都会好的

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,它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,必定会打开一扇窗;无论多么糟糕的事情,世界总会为你预留位置的。相信你自己,世界总有你落脚的地方;存着积极乐观的态度,是解决和战胜任何困难的第一步。

别害怕,恐惧不能使你停止脚步

当你下定决心克服恐惧时,恐惧便不会使你停止脚步。害怕时,把心思放在必须做的事情上。并努力去做你害怕的事,害怕终有一天会消失的。人生就像「碰钉子」,碰一回钉子,长一分见识,增一分阅历。

别后悔,创伤助你迈向成熟

世界上没有永远不犯错误的人,所以不要自怨自艾。只要从错误中领受教训,不要重蹈覆辙,不再走失败的旧路。这样,每一种创伤都是迈向成熟的机会。

别失望,机会还会有的

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,最大的资产是希望。生活很多时候是会有不公平的,一味抱怨是无济于事。创造机会的人是勇者,等待机会的人是愚者;如果天上会掉馅饼,那也会掉在把头昂起来的人嘴里。人生充满了尝试与错误,一次失败不代表你就永远出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