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领导人的品格 — 团队精神
By Chuck Chan, Sun Apr 10 2016

我们的价值观是以人为本的和谐企业,培训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价值观。 我们领导学的学习目标是:

1. 培训领导者的人生核心动力

“人民没有使命人民就会灭亡”,如果中国人没有使命就不会建立现在的新中国。今天的管理学不单单是管理好一个企业,它是一个全人的管理系统,我们的家庭管理有问题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。那么领导者的品格,是否也可以成功地培训呢?我可以说是相当困难的,因为一个人的品格是从小到大培养出来的。除非一个公司有好的品格氛围,这就可能会影响到你员工的品格。

2. 发现你的人生方向及使命

我们指引及帮助领导者发现自己的人生方向,并提醒你去回应自己的事业使命和人生使命。

团队精神是建立在两个基础上的:

  1. 团队的彼此尊重,互相的信任。

  2. 学会感恩

这是团队精神的两项重要原则。 我发现香港人与内地人都比较少向别人表达“谢谢!”。比如说感谢老板给自己一个培训的机会等等,如果有一天自己辞职的时候,你会有这种心态吗?或者我们身边的同事帮助自己做了很多工作,但我们从来不会向他人道谢,我们认为员工帮助老板工作是合情合理的,为什么要说谢谢呢?原来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感恩的心态,会破坏整个团队的气氛。有一些人在工作时感觉很生气,因为他们工作很努力,但老板从来都不会说一声谢谢,相反做错了事就一定会捱骂。后来他们想一想,那就不用太努力去工作吧。

有一本书叫做《一分钟经理》 (One Minute Manager),简单来说,《一分钟经理》就是称赞他一句,责骂他一句。当你要劝导一个人的时候,你要先找对方一些优点来称赞他,然后他就会服你,这样你才能劝导他。教导人是需要技巧的,要互相尊重,互相信任。为什么中国人会被日本人看成一盘散沙呢?其实是因为日本人有集体的智慧,就像蚂蚁一样,中国人不是没有这种智慧,而是自我膨胀太厉害。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在香港坐巴士,那时巴士是没有门的,上车的地方只有一个鐡栏,有一个守门员在守栏。人太多的时候,守栏的人会一脚踢你下车,守栏的那个人自我膨胀得很厉害。那时候我就想,那个人为什么这么凶,他只是一个巴士守栏员呀!中国人有时候就有这种自我膨胀的心理。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习一个谦卑的心态,好像日本人一样,接受多一点培训,跟一些有经验的师傅学习,或者让有经验的人培训自己。

团队精神是一种生活的态度

为什么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?其实一个人如果有团队精神,无论他去到哪里,都是有团队精神的。个别的努力就是集体的成功。如果个别的努力所换来的,只是个人成功的话,那就叫做单打独斗,是没有任何意义的。但是个人的努力一旦成为集体成功的话,这个成功的力量是会变得更大的。举一个例子,大家有没有在电影上注意到罗马兵是怎样打仗的吗?他们排着一列列的盾牌,一起往前逼近,排山倒海式的向前冲,那些矛与箭就从后面刺出来。现代的人是又怎么打仗的呢?会不会像电影中的占士邦(James Bond)一样,一个人拿枪打十几个人?不是的,现代的军队是每个人手握一支机关枪,排成一排一齐射击,就像枪林弹雨一样。

在“喜来登酒店”,他们的左右铭是“I never say I don’t know!”也就是永远不要说我不知道。当客人向你询问时,你要抱住一种帮客人解决问题的心态。而不是说我不知道,这是一种团队精神,彼此的尊重与彼此的信任是团队精神最重要的条件之一。

老板对我们好不是必然的,所以,如果老板对我们好的话,我们是否要有一颗感恩的心?老板或者同事帮我们做了一些工作,我们是否会习惯性地讲一声多谢呢?开始时你可能会不想说,或者你不是真心地说。但说多了,就可能会变成真心多谢别人了。在你的家庭、朋友或者同事中,只要多说谢谢,你与他们之间的感情也会好转一点。

因此,我希望大家在一个团队里,在说话和态度上都要注意一下。信赖就是真诚地除去心里每一种猜疑,愿意把眼睛合上,暂时地休息,百分之百交出自己。这样做可能比较难,但我相信在工作场合中一定要有一两个人愿意百分之百交出自已。

如果团队没有信任,根本是无法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的,并且会在竞争中很容易让对手找出漏洞,然后被逐个击破,最终尝到失败的下场。就像我刚才提到打仗的比喻,打仗的团队是生死关头的团队。商场如战场,其实都是一样。如果你相信别人,别人也会信任你。你用什么态度对待别人,别人也会用什么态度对待你。信任是合作的基础,相互合作就要像战场上的战友一样。信赖是人与人之间最高贵最重要的情谊。

大家可以认真地想一想,你一生之中最信任哪一个人呢?然后将他的名字写下来。

建立团队精神的第一个方程式:

委身于对方的成功 委身就是立约,比如你与公司所签的合约,在合约期里面要委身于对方的成功。大家尝试一下,试着对你身边的同事说:“我委身于你的成功。”然后看你身边的人会有什么感觉?

“Commitment”这个英文词有委托、委身的意思,将某些事情交托给别人,与他立一个约。立约有三种,一种是终身的约,一种是暂时的约,还有一种是口头上的约。终身的约比如结婚;暂时的约就是需要你签名的那种合约,比如在公司工作所签的约。口头的约通常是没有法律保障,口头的约也可以有法律保障,但很难找到证据,所以你答应别人做的事情,通常你要知道那个人是否可以信得过,你知道他口头回应率有多高就知道了。有很多人说了又不去做的,那些人通常就是信不过的。口头承诺后而又可以做得到的人,他的诚信就会高。

建立团队精神第二个方程式:

感谢的心 我们要常常说多谢您帮忙,谢谢您,多谢您……. 好多人会说:“陈老师,这些我都会说啦!”但我肯定你有时候真的不会,因为你没有这个习惯。

团队思维或策略思维,每个人都有他思维的方式与信念。我们之前讲过的,使命就是你的信念。每个企业也有它的思维方式与信念。比如某些人要成为出色的设计师,或者出色的管理员,我们怎样思维就会决定我们怎样去工作;同样,我们怎样决定自己的使命,也会决定我们怎样工作。重复又重复的一个行动,就会变成一个习惯了,我们有很多好习惯或者坏习惯,都是因为我们重复去做某一个行为,然后就变成一种习惯。所以你要小心如何养成一个习惯,有一些可能会变成坏习惯。一个小偷为什么会变成小偷呢?这是因为习惯,他整天想着没钱花,不如就偷吧,去做扒手算了。小偷习惯了偷东西,就很难脱离小偷的行为,因为他习惯了,重复又重复的习惯就变成品德。品德就决定你的命运,所以今天我们要有品格培训,一个企业也有品格的。企业的品格决定了企业的命运,人的品格决定了人的命运。因为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了。你不是黑社会的话,黑社会是不会找你合伙的。通常是因为你有黑社会的倾向,黑社会才会找你的。

建立团队精神的条件是:

1. 你必需首先是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人

你必须是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人。什么意思呢?有一个蚂蚁的故事,蚂蚁的蚁后通常是不用工作的,因为它是专职生育蚂蚁的。公蚁就到处去找食物来喂养蚁后,他们彼此间的沟通是靠头上的触觉。很多科学家喜欢研究蚂蚁,为什么呢?因为蚂蚁的物流技术是最先进的。他们研究了蚂蚁的方程式后,输入计算机用来处理飞机与货车的货运流程,这是研究蚂蚁的其中一个原因,但这只是一个次要的原因。动物学家主要是研究蚂蚁如何生活,然后去做一个数据库。到底蚂蚁是怎样生活的呢?原来蚂蚁是有蚂蚁坟场的,当蚂蚁死了之后,第二天牠的身体就会发出像硫酸一样的气味。活蚂蚁嗅到这种气味,就会把死蚂蚁运到蚂蚁坟场放下就走。有一次一个科学家研究出这种硫酸气味的液体,然后就把它涂在一个活蚂蚁身上,其他蚂蚁便以为这个活蚂蚁是死的,于是乎就把牠抬到蚂蚁坟场,当这种气味过了之后,这只蚂蚁才可以过上正常的蚂蚁生活。

还有,当蚂蚁遇上危险的时候,牠们就会用触觉去通知其他蚂蚁,牠们就是过这种整齐的生活。如果他们遇到一只蟑螂尸体,牠们会把它拆分,之后搬回洞穴去。它们有一种集体的智慧,英文叫Swarm Intelligence,现今有很多物流专家把蚂蚁的运输程序输入计算机里面,控制飞机、汽车和火车的运输系统。实质上究竟是怎么运作的呢?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,我以后再把这个事情给大家分享一下。蚂蚁的故事都是很有团队精神的,因为蚂蚁是一群一群出去的,所以就不会有一个一个出去单打独斗。在蚂蚁的团队精神中,我们会学习了很多东西。

你愿意向别人学习,真到自己离开世上的一天,都是在学习吗?我在大学时认识了一位博士生,他已经60多岁了,还在读博士。当我们一起参加毕业礼时,那一天全场的观众都为他鼓掌差不多十分钟。我并不是叫你60岁才去读书,其实你在阅读我的书时已经是在读书了。我发觉现代人是不喜欢看书的,为什么呢?因为现代人喜欢看网站,网站其实也是书。现今在谷歌(Google)下载的电子书,也就是书。所以我问自己的孩子们,你有没有看书呀?他说没有,我问他有没有看网站呀?他说有,网站上其实有很多书可以看的。

2. 一个细心聆听 – 从别人的角度看事物的人

第二个有团队精神的方式,就是细心从别人的角度看事物。(Get into people’s shoes!)有两个人去非洲卖鞋,其中一个销售员回来向老板说:“非洲是没有市场的,非洲没有人穿鞋的。”另一个却向老板说:“整个非洲都是我们的市场呀,我们只要教非洲人怎样穿鞋就可以了。”这是让你学习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事物。在香港有一集爱情电视剧,剧中一个女作家的双腿是残障要坐轮椅的。她有一个男朋友,他经常推着轮椅带自己的女朋友到处走,有一次他们去海滩看彩虹,但刚好雨已经停了,男孩子看来看去都不见彩虹,但他的女朋友就突然大声叫:“我看到彩虹了,我看到彩虹了!”男孩子很奇怪的问:“哪里有彩虹呀?”心想坐在轮椅上又怎么可以看到彩虹呢?原来海边有个很矮的墙,当水在墙上蒸发的时候,水蒸汽就形成了一道彩虹,于是男孩子蹲下,与女孩子从同一个角度看过去,果然,他看到了一道彩虹。原来即使从一个儿童或残疾人的角度去看,也会看到彩虹的。这就是客观思维,我们称之为“穿别人的鞋子”。要知道顾客需要什么?要从顾客的角度去想问题。

刚才我说过,人民没有使命就会灭亡,(古代一个埃及王子名言) 一生的果效由心里面发出来。(古代智慧文学家名言)

你不要以为老板才有影响力,其实低层与中层职员也是具有影响力的。当我们有团队精神的时候,我们应该老板与同事当中提高自己的影响力。例如,你可以提供一些的意见给上司,或者提供一些好的方案给他们。

1.团结才是团队,不要分你们或者他们,这不是团结。公司里面有很多你们、他们的,就像铁索大桥,如果其中一条钢线断了,就会影响整座大桥。一个公司也是这样,如果其中一条很微小的钢线坏了,就会影响整个公司的结构。

2.我认为团队精神的精神是一种信念,精神是一种态度。精神是一种委身,精神是一个信念。这是团队精神最基本的条件,就算老板不在,也没有其他人在,你都必须去做好这件事,那才会有团队精神,自动自发工作,去思考问题,去合作,这个团队就会建立起来的。

总结: 建立团队的方程式有两个,第一就是委身别人的成功,就等于你委身自己的成功。第二有一个感恩、感谢的心,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嘴巴多说“谢谢”。自动自发去工作,去思考问题,去合作。

团队精神,是一种生活的态度。有两种信念: 1)彼此尊重;彼此的信任; 2)学习感恩;

我们要有感恩的心,就是要经常说谢谢,多谢你的帮忙。 一个有团队精神的人还有以下几个条件: 1.他愿意学习,直到离世的那一天。 2.一个愿意细心聆听,从别人的角度看事物的人。用心在听对方在说什么,从对方角度了解他在说什么。客观思维就是穿别人的鞋子。 3.用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见世界发生的事物,其他的企业怎样做好团队精神呢?你可以学习,可以到他们的网站参考一下。 4.有使命地生活,如果你没有使命宣言,你可以认真地想一想,把自己的人生或者企业使命写下来。团队精神是个别的努力变成集体的成功。很多公同都有不同口号,但是都实行不了,上网看富士康的网站,他们的口号写得很好,但都执行不了,执行不了的话,这个企业就会出现很多问题。

我们在第一章讲过一个人必须有使命,有使命的人一定是一个领导的人。有使命的人通常都会有团队精神,因为他需要这个团队来促使他使命的成功,他不可以单打独斗。我再问大家一个问题,生命究竟是什么?生命原来是一片云雾,出现一会儿就不见了,所以我们要把握机会。人生通常只有几个重大的机会,通常第一、第二个机会因为你太年轻而错过了,后面那两个机会我们又老了,没有精力去完成,中间这三、四个机会可能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机遇,如果你把握得住,你的人生就会有特别的改变。我们很多时候把某些机会错过了,所以我们人生就只有三四个重大的机会,其他的机会我们可能太年轻或太老。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只是几十年很快会过去了,所以我们要抓住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部份。

使命是使我们努力去成就自己的事业,使个人或公司成功地发展。我其中一个课程就是讲“策略思维”的。怎样去开会做决定?有些人开会浪费了几个小时也不能做决定,我们提过方向比努力重要,走在正确的方向比努力走在错误的方向重要。评估一下我们现在是否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呢?是否我们只顾效率,不顾质量呢?或者只顾质量,不顾效率呢?或者我们只顾某一方面的发展,不顾及到其他重要方面的发展,比如培育人才的发展, 或者我们走在错误的方向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