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注
By Chuck Chan, Thu Feb 11 2016

专注的人有两种特质:

第一,他会好好地利用他的时间,不会浪费他的时间;

第二,他会专心完成他的工作与他的使命。有些人的AQ、EQ、IQ等都很低,但却可以做到公司的高层,为什么?因为他专注,他专心完成他的工作,没有浪费时间,不浪费时间。

究竟时间是什么?你不知道时间是什么时候,但是消极来看,我们每一分、每一秒都是在消耗着。时间是上帝给我们的财富。

时间是什么?第一,代表着我们的生命。每一分、每一秒都是我们的生命。第二,代表金钱。但我们不是用所有的时间去赚钱,有一些时间是赚不了金钱的。那么,时间管理是什么呢?就是擅用自己的时间,擅用自己的生命,不要把上天给我们的这个财富浪费掉。现在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问题——我们如何去计划我们的时间。

一个伟大的发明家发明了我们使用的电灯泡,你知不知道,其实太空的电灯泡可以用几百年也不会坏的,为什么我们平常不可以用呢?第一,是因为太贵。第二是他不想我们用,他想继续做生意。发明电灯泡的人是爱迪生,他说:“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时间”。其他东西也不是很重要,比如你跟太太说:“今天我没有时间陪你了。”那你太太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时间。“今天我没有时间完成我的产品”,所以时间是很重要的。

第二,我们伟大的领袖马克思说过:“可以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”。如果我们每天懂得运用我们的时间,这些时间有一天会变成我们的财富。时间运用得好会把无形财富变成有形财富的。我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读书,老板为什么要花钱培训你们的技能呢?就是希望你们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。成为一个好的领导人就会把公司无形的财富变成有形的财富。有一天可以帮公司赚更多的钱。

一个很出名的管理学家,彼得·杜拉克曾经是克林顿总统的顾问,也是一个很出名的教授。他说:“时间是最高与最有效的资源。”最高的资源也就是最有效的资源,什么叫做擅用时间呢?

有成就的人都会思考如何运用时间。你可以问一下你身边一些成功的人是如何运用他的时间的。为什么他今天会成功呢,就是因为他会思考与运用时间。

时间与使命也有关系。《圣经》的箴言书是以色列人的智慧文学。什么是智慧文学呢?智慧文学就是宫廷里面教王子与公主学习的书。《圣经》里面有五本智慧文学是教以色列人宫廷里面的王子与公主学习的。所以称之为“智慧文学”。智慧文学教他们如何去统治国家,所以有一些人会看《圣经》越看越聪明,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。这些智慧文学中有一句话就是说:“人民没有使命,人民就会灭亡。”公司也是这样的,公司没有使命就会倒闭。我们工作没有使命就会被老板解雇。

没有使命的人就会乱用时间。就像北京最近有一些上网族,90后上网上到上瘾,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在电脑公司设计游戏的,他对我说:“其实我设计这些游戏心里面很内疚,把小朋友都教坏了,但是没有办法,这是我的工作。”有另一种公司就是帮助这些小朋友去戒除网瘾。父母向这些公司付十几万去帮助自己的孩子,你知道他们是用什么方法去帮助他们戒呢?他们是用电击,甚至有一家公司电击小朋友将其电死了,为什么这些小朋友会这样,浪费这么多的时间去上网?因为在整个成长过程中,他们缺少爱,没有人去关心他们。没有使命的人会乱用时间。

使命能够改变我们的未来,我们的命运,使命是有后果的,它可以改变我们的决定,改变我们使用时间的方法,改变生命的方向。有一个出名的培训师——安德鲁·卡内基出版了很多书,他的书非常好,他说:“人生如果有使命,我们就会改变我们的做事方式与怎样使用我们的时间。”